Thursday 28 August 2008

师生冲突

我校来了一位新的数学老师,当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感觉上他很酷。请别误会,我指的 “酷” 是说看起来很严肃,又不多话。脸上几乎找不到一丝的笑容,这点就是我很迷惘,为什么老是重视不笑的,感觉上生活从满了压力。

老师的严肃表情,其实也没有什么稀奇的。因为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类似的人。可是在老师严肃的表情里,确实承受着巨大的痛苦,无奈,挣扎。。。。

一个人在面对种种得跳涨时,结果出来的通常有两种,一,因为挑战而成长了不少;二,因为挑战而退缩。老师就是因为挑战而成长了不少,因该不能说是成长吧;应该说是改变了不少!可是,可悲的是老师的改变并没有很多人看在眼里。

我效益路来在数学的课堂上,老师们都一贯用英语来教书。而学生们也就习惯里用英语的语言来上课。可是这次新来的老师因为在语言上跟学生发生冲突。所以才导致一而再,再而三的问题出现。这里所致的冲突不是与袁宝力,而是老师习惯用话语,而学生习惯听英语-这样的一个冲突。

就因为这个冲突学生已经快变成了校长室的常客。也因为这个冲突,老师忍受着惆怅的煎熬。有朋友告诉我老师对我们班和其他颁布一样,但我想说的事,不是以不一样的问题,而是为什么你们会觉得老师对你们不一样?是你们上课的态度问题?还是老师真得有偏见吗?老师为此也做了许多的努力,可是为什么你们就是没有看到的。把你们的不高兴,不满足德的眼睛丢掉吧,用你们最真实的眼睛来观察老师的改变,毕竟老师也是人,需要时间来适应这里的新环境。虽说既来之;则安之。但这则安之也是需要时间来调整的。

我的启发:(当我们跟别人发生冲突时,别急着帮别人下定论,因为你是在情绪上做事情。切记唯有在头脑清醒时,才可以很明确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!)

No comments: